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与专业  教学管理  学生服务  社会服务  党群工作  校友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服务>>社会服务项目>>正文
社会服务项目
 

"医院EAP"项目简介

一、什么是EAP

EAP(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的中文含义为"员工帮助计划" ,是当前发达国家通行的一种企业服务模式,其主要内容是,企业通过外包服务的形式,对员工的心理健康进行长期、系统、专业的调研、提升和防治,并进一步对企业的管理和文化进行调研、改进和提升的服务。实践证明,EAP是企业改进员工心理素质,提升管理水平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模式。

二、什么是医院EAP

医院EAP是在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医院管理专业委员会大力倡导和推动下,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将国际EAP理念、模式和内容同中国医院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而开发的一种专门针对中国医院特点,为医院提供专业EAP服务的方案。

三、医院EAP的目标

1.提升医院员工心理健康水平;

2.提高医院管理和服务质量;

3.优化医院文化;

4.改进医患关系。

四、"医院EAP"服务内容

(一)员工心理健康服务

1.心理咨询

为广大员工提供个体心理咨询、家属心理咨询、家庭咨询和团体心理咨询服务。

2.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或自助技能培训

内容包括压力管理、人际关系调节、情绪管理、恋爱和婚姻问题、职业生涯规划、心理障碍预防等等。

3.心理测量和评定

通过心理量表技术,对员工心理健康水平进行测评,从而根据测评结果,为员工提升心理素质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并可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4.心理危机干预

对发生心理危机的员工进行干预,防止严重不良后果(如精神疾病、自杀等)出现。

(二)医院管理服务

1.管理调查

对医院的管理状况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从而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

2.管理知识培训

即为医院管理层提供培训服务,协助其提升管理水平。内容包括科室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后勤管理、领导力、公文写作等等。

3.管理事务代理

包括新员工培训代理、会务策划代理、公文写作代理、辞退员工谈话代理、医患冲突事件调解代理等等。

(三)医院文化建设服务

1.医院文化知识讲座

内容包括中医发展史、西医发展史、医学伦理学、医学哲学、医学文化等等。

2.医院文化研究

内容包括医院发展历史资料整理、医院文化精神研究等等。

3.医院文化建设事务代理

内容包括医院文化精神文稿撰写、医院历史文稿编撰、医院管理经验总结整理、医院工作业绩总结、医院工作业绩展览设计、医院工作业绩画册设计、医院电视宣传片代理、医院院歌院训院徽创作等等。

"医院EAP"精品培训课程简介

精品课程1:《医学与人类文化》

医学不仅是一种科学技术,还是一种文化形态,同一个国家的哲学、宗教、历史、艺术等有着前世万缕的联系。那么,医学和人类文化究竟有哪些联系?医学又是怎样影响了人类文化?如何从文化的视角看待医学?……

精品课程2:《儒家思想与心理健康》

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儒家主张"内圣"、"修身",对人的心理活动规律有非常深刻的认识,对如何适应社会、提高心理素质有非常富于智慧的理论和方法。今天的中国人,仍然可以遵循儒家的智慧,进行心理素质锻炼、调节情绪、管理压力、适应社会环境、处理人际关系,从而增进自己的人生幸福。

精品课程3:《员工心理素质提升》

当今社会,绝大部分人的心理素质有进一步提升的必要,特别是对于医院,繁重二枯燥的工作任务,特殊的服务对象,与众不同的社会期待压力,给广大员工的心理带来很多困扰。那么,如何通过心理调节摆脱这些压力,化解这些困扰,从而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改善工作状态,是每个医院管理者和员工都应重视的。

精品课程4:《医院文化建设与品牌塑造》

医院文化是医院全体员工认同并执行的理念,对医院员工的行为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塑造医院品牌的关键,在于建设医院文化。本课程对医院品牌的重要性、医院品牌跟医院文化的关系以及如何进行医院文化建设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详细指导。

精品课程5:《医院绩效考评与薪酬管理》

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存在于医务人员及其组成的团队之中,医务人员是否能够积极专研技术,开发和引进新项目,认真地从事医疗工作并热情对待病人,医务人员否能够形成良好的团队并充分协助,是医院能否在竞争中制胜的关键。要使医务人员积极认真地工作,光进行思想教育是不够的,必须设计一套科学的,能充分调动医护人员积极性的薪酬制度和相应的考核机制。

精品课程6:《医患关系及其管理》

医患关系紧张是当前中国社会的一个突出问题,也是医院管理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从管理学和心理学的角度看,应该如何理解医患关系?当前中国医患管理的特点有哪些?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医患关系给医院和一声造成的问题和挑战有哪些?如何通过管理手段改进医患关系,化解医患矛盾?本课程将用最先进的理论和生动的案例回答这些问题。

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卫管楼    邮编:510006     制作与维护: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