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与专业  教学管理  学生服务  社会服务  党群工作  校友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教工党建>>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卫生与健康的系列讲话精神 --周尚成院长为市场营销专业和保险学专业2016级上思政第一课
 

2018年3月27日上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周尚成院长为市场营销专业和保险学专业2016级进行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卫生与健康的系列讲话精神”为主题的授课。

周院长从刚刚结束的两会切入,提醒经管学院学生都应更加关注国家时政,特别是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涉及医疗卫生的内容,很可能是以后医改的主导方向。紧接着讲到国务院机构改革中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成立,周院长举例我国的烟草管控、2003年的非典以及现今的医疗保险等阐述了新机构的职能,让同学们清晰理解了这一改革中两者将市场主体划分清晰,并引导学生们探究改革深意,领会大健康思想。

习近平主席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应把人民利益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全民健康摆在基础部分,医疗卫生服务领域要坚持政府主导,强调要坚持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在落实新政策的同时,要保护医生的积极性,坚持“强基层、保基本、建机制”的九字方针。针对我国还没有根本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周院长又举例英国的诊治流程和“社区首诊制”启示学生们应该着重关注并思考如何让政策更好地落地。

课堂接近尾声,周院长为我们一一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卫生工作的四大方针、新时期的卫生工作方针(1996)以及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2016)的内容上的异同,重点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进一步阐释了国家的卫生思想。

虽然只有短短两节课的时间,但周尚成院长深入浅出地分析讲解了习主席的系列讲话和国家的卫生与健康思想,同学们感觉都受益颇丰,不仅开拓了视野更是从更深的角度理解和思考国家的医疗改革政策,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研究都颇有裨益。

通讯员:陈紫桃


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卫管楼    邮编:510006     制作与维护: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