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与专业  教学管理  学生服务  社会服务  党群工作  校友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自由严格、自然和谐——赴美访学一年的感想
 

美国是世界经济排名第一的国家,作为经济学专业的老师,去美国学习一直是我的梦想。2013年6月,我幸运地成为了美国阿肯色医科大学的访问学者,与此同时,我很感谢广州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及阿肯色医科大学能给我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在经历了27小时的飞行和候机时间,我于当地时间晚上11点到达了小石城机场,合作导师和她先生在机场的等候给了我极大的温暖。紧接着,我开始了在美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一年的时间很短暂,也很漫长,置身于世界排名第一的国家,亲身感受到了美国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在此期间的见闻和经历都带给我许多的感触。

尽管从2008年以来,美国的高等教育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而缩减了一定的教育经费,但美国教育资源的丰裕仍然让我们羡慕不已。在访学的这一年里,我对美国的教育体系、学术研究和社会生活有了一些认识,具体而言在于:

第一,自由宽松的教学氛围。阿肯色医科大学是一个研究生院,没有本科生。我有幸旁听了《健康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课程,了解了研究生课程的设置和教师的授课方法。课堂的教学氛围自由宽松,学生可以随时打断教师的授课而就不理解的问题进行提问,师生间的互动频繁。期末考试前,教师也会给出复习大纲(guide line),但是学生并不会因为有了复习大纲而不认真听课,反而是十分认真,无论是做平时作业,还是做学术报告(presentation)。在考核中,教师非常注重学生平时的学习情况,学生每次交平时作业均不能迟交或抄袭。一方面由于美国的硕士生获得资助的机会较少,多数学生需要自己负担学费,所以学生们都十分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全力以赴地获得学分,所以学生们为了作业熬夜是常有的事情。

第二,充裕的学习资源。美国的高校经常举行讲习会(seminar),几乎每周都有,有时还提供免费的午餐或晚餐。我所在的系每周都举行seminar,所在的项目小组每周也举行seminar,邀请外校在健康经济学或药物经济学领域颇有建树的教授来开讲座,每次讲座大概1个半小时,先进行专题讲座,然后进行开放式提问和讨论。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可以了解本领域的专家学者们的最新学生动向。此外,学校的图书馆资源也非常丰富,临近考试期间开放的时间会相应延长,而且只要进入校区,就可以免费无线上网。阿肯色医科大学图书馆的条件相当优越,随处都有长短沙发供大家休息,可借阅的书籍数量达100本,而且可以连续续借4次。我所在的项目小组每个月都组织小组汇报(group meeting),老师和学生们都要汇报这一个月自己的研究动态,并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讨论,这不但可以促进学生学习水平的提高,而且往往会促进创新性的观点和思路的产生。

美国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国家,就像一个自然保护区。天空永远是蓝天白云,放佛触手可及;公园和绿地随处可见,可爱的小松鼠一点也不怕人,四处跳窜;基础设施完善,几乎每个公园都有直饮水设施,可以直接饮用,无论是公园还是其他购物休闲的场所均配有设施完善的公共厕所,无须自带纸巾;作为一个车轮上的国家,公路网络异常发达,绝大多数州的高速公路都不收费,许多基础设施都为开车行走的客户服务,如快餐店的点餐服务、银行ATM机的自助服务均可以不下车完成;美国国土非常干净,几乎没什么灰尘,汽车可以几个月都不用洗。

美好的时光总是非常短暂,但美国却给我留下了值得一生拥有的永恒记忆。在这次访学中,我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丰富了阅历、收获了友谊。同时,我心存感激,感谢学校和学院领导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访学交流的平台,使我们有机会去领略大千世界;感谢同事们的帮助,为我出国办理各种手续给予帮助和承担原本由我负责的课程。

(来源广州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舒燕)

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卫管楼    邮编:510006     制作与维护: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