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与专业  教学管理  学生服务  社会服务  党群工作  校友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激辩医院管理难题 再展学子风采【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三届"华山论剑"辩论赛圆满落幕】
 

4月17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医院管理》课程任课老师庞震苗倡导的课程改革项目,2011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协办的第三届"华山论剑"辩论赛在综合楼301隆重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评委嘉宾有华侨医院医务处主任蔡湛宇、庞钊老师,祈福医院医务处甘国强主任,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郝宏伟书记,卫生管理系许星莹主任,信息教研室胡昌盛主任,学工办张娟主任,党政办曾冲主任以及学院其他老师。

整场辩论赛分三小场依次举行,辩题分别是"大型公立医院改革,在当前,医药应不应该分家"、"大型公立医院改革,在当前,医药服务费应不应该收"以及"大型公立医院改革,在当前,医疗服务价格应不应该涨"。首先郝宏伟书记上台致辞讲话,他表示"华山论剑"辩论赛是十分有意义并且一定要传承下去的活动,有利于培养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营造优良学风。第一场比赛开始,正方选手的主要观点是医药分家可以促使当前医药市场的健康发展和改变如今"以药养医"的现状,并强调改革是渐进式的过程。而反方选手的反驳观点则是在当前医药分家存在执行力度不足和执行效果不好的问题,当务之急应是完善相关措施创造分家的环境。赛场整体气氛看似平静实则紧张,双方辩手交替陈述和反驳,同学们的思绪也被其紧紧牵引着。许星莹副教授对第一场辩论赛进行了点评,一针见血地指出辩手们的优缺点,并给予改正的建议。

第二场以"在当前,医药服务费应不应该收"为辩题。第二场辩论后蔡湛宇主任对双方辩手的表现做了精彩的点评。

第三场辩论赛双方辩手的实力都较强,正反双方辩手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赛后,甘国强主任针对辩题本身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并引导同学们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

经过评委们商讨,三场辩论赛皆由正方获胜,最佳辩手分别是李晓仪、谢丙东和王涛三位同学。舌战群儒,笑傲江湖"华山论剑"辩论赛是我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品牌活动之一,是经管学子展示交流学术成果的重要平台。

撰稿人:刘艳霞 审稿人:宋君玲

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卫管楼    邮编:510006     制作与维护: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