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与专业  教学管理  学生服务  社会服务  党群工作  校友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团队”举行案例教学集体备课活动
龚文进 

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教学质量,促进团队教师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根据“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团队”的工作计划,2017年4月19日上午在大学城经管楼201会议室进行集体备课活动。

这次集体备课主题是《大心课程中的案例教学》,由陈其煌老师和石丹丹老师主讲。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陈贤春主任、魏艳娟科长参加了集体备课并进行指导。经管学院院长邱鸿钟教授、副院长梁瑞琼教授、江雪华副教授、龚文进博士以及任滨海、石丹丹、马敏娜、李璟、陈思、王书妮、余远亮老师教师参加了这次活动。

陈其煌老师从一例精神障碍学生的康复个案及一例体源性自卑学生重新找到自信的个案入手,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和工作经验运用到教学中,案例贴近学生生活、具有启发性;石丹丹老师根据大学生的人际关系一章内容教学目标,介绍如何在不同部分采用不同的案例,旨在引导学生理解人际关系意义、影响人际交往的因素、探讨人际障碍原因等等,案例选取切合主题。随后参会的老师纷纷发言,对案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如何优化案例教学、建议等进行了讨论。

最后,梁瑞琼教授以及邱鸿钟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和小结。梁瑞琼教授肯定两位老师的示范作用。建议案例教学要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和心理发展规律,将PBL和体验式教学模式运用到大心教学中。案例教学是一种很好的方式。选取的案例要切合授课的主题,根据教学目标进行加工裁剪,引导学生思考、觉察到问题所在、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邱鸿钟教授也肯定了活动的意义,并提出几点具体建议,首先,案例备课活动的开展需要进一步细化讨论内容,包括案例的来源以及处理、案例的应用及教学意义、案例的教学模式等。其次,案例中涉及学生隐私的保护。三是发展多元化的案例教学模式等。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团队成立以来,每个学期都一直坚持集体举行备课活动、说课、听课和团队教学研讨等活动。在各项教研活动中,老师们分享了教学经验,增强了上好心理健康课的责任感和信心,不断领会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使学生提高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提高学生情绪调控能力,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

                                                         撰稿人:龚文进

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卫管楼    邮编:510006     制作与维护: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