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与专业  教学管理  学生服务  社会服务  党群工作  校友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医院集团化发展的研究与探索--翟理祥副书记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研究生授课
 

我国目前卫生事业改革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卫生资源配置问题,无论是政府还是医院,都在积极运用相关的理论和实践经验,积极探索解决卫生资源的不足与需求总量及结构不相匹配的矛盾,其中医院集团化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医院集团化发展模式,是目前医院管理的新生课题,也是未来医院市场化、规模化经营发展的趋势。2018年3月23日下午,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生导师翟理祥教授在研究生专业课程《中医管理科学理论与实践》为2017级社会事业与卫生管理专业的研究生作了《医院集团化发展》为题的课程内容。经管学院2015级公共事业管理学专业的学生也慕名前来听课。

翟理祥教授分别从医院集团化的政策背景与现实需要、医院集团化发展的必要性、集团化的类型、国内外医院集团化发展的典型案例、广东省中医院在医院集团化发展过程中的实践探索进行阐释。翟教授深入浅出,严谨分析,让学生们清楚地了解到医改的焦点在强化基层医疗基础上,需要整合区域医疗卫生资源,采用托管、重组等方式,充分利用和优化现有的基层卫生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推动公立医院结构布局的科学配置、降低运营成本,进一步促进区域医疗、医院之间协作发展,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此次课的时间虽然只是短短的两个多小时,但是翟书记的授课内容却是涵盖了国内外行业的具体实例,内容丰富,对同学们的管理理念、专业视野很有了帮助。翟教授平时工作繁忙,每年都抽出宝贵的时间给研究生们授课,我们能感受到翟教授对于传道受业解惑的匠人精神以及对学生们爱之深的情感行为。

                       撰稿人:黄巧仪  

                       审核人:梁瑞琼




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卫管楼    邮编:510006     制作与维护: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