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与专业  教学管理  学生服务  社会服务  党群工作  校友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发展规划处到经济与管理学院进行学科发展情况调研
经管院办 



2018年3月23日,学校发展规划处林辉处长、徐大量科长、陈国蓉老师和刘媛老师一行四人到经管学院开展学科发展情况调研活动。经管学院周尚成院长、郝宏伟书记、梁瑞琼副书记、黎东生副院长、袁冬生副院长及学院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一开始,林辉处长就本次学科调研的目的进行了说明,并对我校参与学科评估的发展历程做了具体介绍。林辉处长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达到两个目的:第一,能够了解学院目前学科建设的现状;第二,在学科重构方面,学院更希望在哪些方面得到突破,从而为学校的高水平大学提供支撑。

首先,周尚成院长介绍经管学科的整体建设情况。目前,我院有两个学科,均为二级学科,一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一为中医心理学专业。在学校的建设过程中,我院将学科定位为大学学科建设中的支撑学科。我院在社会服务方面做得还不错,但是还存在高水平的课题较少的问题。学院的难点在于如何将社会服务的优势转化为纵向课题的优势。在学科人才培养方面,研究生的培养规模与本科生的招生规模不成比例。在学科基地方面,我院已经建立了中医心理学等实验室,展开了一系列的教学实践活动。在学科管理方面,正在积极筹建经管学院的学科团队。

接着,梁瑞琼教授就学科的发展历史进行补充,并就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学科建设意识不是很强,老师未能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学院的学科发展进行联系,缺乏科研经费、科研编制等。学院接下来的重点工作是希望能够为学校的一流学科发展提供有效的支撑。

江雪华老师就中医心理学专业的学科点情况进行了汇报。

江雪华老师介绍了学科的基本研究方向及已经取得的相应的成果。江雪华老师特别介绍了学院的中医心理学实验室,实验室已经正常运转,但由于缺乏专门的负责老师,目前还不能满负荷发展。学院在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大力的发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希望在学科发展方面,能够增加科研经费、增加学院科研编制以及进一步增强中医心理学的实验室建设。

郝宏伟书记提出我院自设立以来学校的定位就是专业建设,学院的专业建设是非常成功的。在学科建设上,学院的发展是存在一定的先天不足的。随着学校办学方针的转向,学院目前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缺人才、缺成果、缺课题!为更好的支持学校一流学科的建设,学院在培育学科方面有足够的信心。希望学校能够多投入经费、放开科研编制,我院会积极凝练方向、组建学科团队,学院学科建设一定会有好的成果。

在交流阶段,各位老师就学科发展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最后,林辉主任就我院的学科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的思路,包括与企业合作建立科研基地,引进兼职科研人员,更好的利用现有人才,树立团队意识。

                 撰稿人:任滨海 

 


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卫管楼    邮编:510006     制作与维护: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