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与专业  教学管理  学生服务  社会服务  党群工作  校友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第13期“博学”人文社科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2018年6月6日下午,第13期“博学”人文社科学术讲座在办公楼104室举行。讲座题目为:大型调査数据故事的玄机。主讲人为香港中文大学的侯杰泰教授。本次讲座由社会科学处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广州中医药历史文化研究基地承办,周尚成院长主持,有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基础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多个学院部门的教师、研究生前来学习。现场座无虚席。

侯杰泰教授列举了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的案例,建立框架模型,使用方差分析法等基础统计方法就全球教育现象调查数据进行分析。学生是因为成绩好,自信心才高?还是由于自信心高,学习成绩才好?为什么参加补习班的学生阅读成绩反而更差?父母的教育水平与孩子学习动机、数学成绩、阅读成绩到底是什么关系?家中藏书的多少与学生成绩的关系是怎么样?把钱投进补习班还是投入早餐对学生成绩影响哪个更大?侯教授使用基本因果关系(casual relations)分析,在众多纷繁复杂的关系中,先聚合,然后采用控制协变量的方法可以得出数量间的关系。侯教授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向听众揭示了大家关注的相关性分析与因果分析的区别,让大家对统计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提问环节中,侯教授对师生的问题都作了耐心地回应和解答。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大家听得津津有味,侯教授严谨的治学精神、贴近生活的案例、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大家获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侯杰泰教授为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学卓敏讲座教授、美国教育研究协会院士、OECD的PISA项目技术顾问委员、PISA问卷专家小组委员。曾任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国际应用心理学会教育心理部主席。研究兴趣包括:教育心理、学习动机、研究法、应用统计。近十多年来,曾在中国多地举办近百次全国性大型的高级应用统计培训班,致力推动量化研究方法及其应用。曾任国家教育部、国家医学考试中心、香港教育局、香港考试及评核局等多个委员会专家、主席或委员。近年来亦是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参与高中课程修改工作。

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卫管楼    邮编:510006     制作与维护: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