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与专业  教学管理  学生服务  社会服务  党群工作  校友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热烈欢迎广大学子报考广州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一)经济与管理学院简介

广州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建院十五年来以“勤奋、效率、和谐、发展”为发展理念,秉承“仁者爱人、上善若水”的中国优秀文化传统,坚持以人为本,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院方针。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不断完善发展,目前拥有公共事业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应用心理学、市场营销、保险学五个本科专业,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硕士专业和中医心理学博士专业,在校学生1400余名。多年来,各专业的平均就业率为99%以上。每年都有多名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研究生,或被国内外知名企业录用为员工。许多学生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挑战杯”科技论文大赛、英语口语大赛、数学建模比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立项等各类比赛的多项奖励。

学院拥有一支爱岗敬业,充满创新精神和团结友爱的师资队伍。学院建设有营销沙盘模拟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基础实验心理实验室、神经心理实验室、艺术心理治疗实验室、沙盘治疗实验室、电生理实验室、多功能行为观察系统等先进的教学实验室。在全省卫生行政管理、卫生食品药品监督、多所公立医院和国营医药企业设置各专业的实习基地和教学医院60余所,学院积极拓展与社会各界良好的公共关系,与实习单位协同创新建立了人才培养、文化建设、员工培训等多元化的战略联盟。学院与英国北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ampton)、英国斯旺西大学(Swansea University)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包括本科生的“3+1”、“4+1”、2+2”和“3+1+1”等多种学制模式,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二)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1、国际经济与贸易(四年制)

文理兼招,授予本科毕业证书、经济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掌握经济学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认识与把握国内外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熟练使用1门外语,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成为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全球视野和较为完备知识体系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管理学、金融学、财政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部分)、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部分)、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国际服务贸易、外贸英语、会计学、概率论与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经济法、国际商法、市场营销学、中医药学概论、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

2、公共事业管理(四年制)

文理兼招,授予本科毕业证书、管理学学士学位

我校1999年开办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本专业培养目标为: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系统掌握卫生健康事业管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熟悉现代医学和中医药学基础知识的应用型人才。后期分化为医院管理、养老服务管理和医药市场营销三个方向。医院管理方向毕业生适合在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医院、药品与食品监督、卫生防疫以及医疗保险、社会保障等相关公共事业部门、健康产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健康管理、健康教育与促进和教育管理部门工作;养老服务管理方向毕业生适合在政府民政部门、养老机构、社区老年服务中心、离退休中心、老年康复保健机构、老年产品经营企业从事服务管理和营销工作;医药市场营销方向毕业生适合在医疗产业、健康产业、医药产业、养老产业从事营销工作。作为华南地区最早开办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医学院校,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名师云集,学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获优秀表彰。据中国科教评价网排名公布,我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在2018至2019年全国开办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313所高等院校中,排名第19,属于五星级专业,专业知名度和美誉度较高。

主要专业课程:中医学概论、西医学概论、管理学原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共组织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卫生经济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医院管理学、卫生法学、社会医学、文秘与写作、老年医学与护理、老年社会工作、养老机构运营管理、老年心理学与咨询、营销策划、沙盘模拟实训等。

目前有实习与教学基地47家,其中,政府卫生行政部门13家,包括: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珠海市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医院管理类基地24家,包括: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养老服务管理类实习基地10家,包括:广州市社会福利服务协会、广州市老人院、广州南国颐景老年公寓等。

我校2003年开始招收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2012年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获批学校重点学科。本学科点现有硕士生导师15人,导师队伍由高校、医药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医院管理部门及医药企业等领域的高级专业人员组成,其中教授(研究员)23人,副教授(助理研究员)15人,其中14人具有博士学位。学科一直紧紧围绕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改革的热点和难点开展专题研究,在卫生政策管理、医院管理、公共卫生管理、管理心理学等方面的研究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本专业开办以来,学科成员共承担科研课题71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课题4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广东省哲学社科规划等省部级课题23项,科研经费700多万元。发表论文90多篇,出版教材、专著20多部。

根据中国科教评价网(http://www.nseac.com)本专业全国排名第19名。

3、应用心理学 (四年制)

文理兼招,授予本科毕业证书、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中医心理学基础理论与技能,掌握个体心理发展和社会心理运行和嬗变的规律,熟悉心理咨询与辅导、人力资源鼓励、心理测量与评估、团体心理辅导等操作流程,能够胜任在企事业单位、司法监狱、大中小学从事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师资队伍:

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助教1人。教师中博士比例60%,硕士比例100%。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重大基金及省部级课题共40项;发表论文400余篇。

科研教学条件:

本学科目前建立了神经电生理(ERPs)、高速眼动、生物反馈和生理记录、团体心理等多个高水平科研实验室,配置了ANT 88通道脑电记录仪,Tobii-TX300眼动仪、脑地形图仪、多参数生理仪、多通道生物反馈仪、面部表情分析系统等科研设备和软件。

毕业去向:

进如大、中专院校、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入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也可继续攻读应用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中医心理学硕士研究生。

迄今培养学生1056人,其中40%的学生出国、考研或考上公务员。

根据中国科教评价网(http://www.nseac.com)本专业全国排名第13名。

4、保险学(四年制)

文理兼招,授予本科毕业证书、经济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与保险学理论基础,掌握一定的医学、药学、法学、精算学的基本理论知识,熟悉健康保险的基本政策和法规,熟练掌握保险业务操作的基本技能和方法,能胜任社会保障机构、医疗机构、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保险监管机构、银行、基金、证券等金融机构,特别是与健康保险有关的保险业务与管理工作,具有较高的统计分析能力、外语和计算机运用水平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具备在国内外教育科研机构攻读保险学、社会保障学、金融学、风险管理学、精算学、投资学、经济学、健康管理等专业的更高等级学位资格条件。

主要专业课程:高等数学、西方经济学、中医药学概论、管理学原理、经济法、会计学、金融学、国际金融学、投资学、财务管理、保险学、社会医疗保险学、人身保险学、健康保险学、财政学、统计学、市场营销学、卫生经济学、社会保障学、财产与责任保险学、风险管理学、精算学原理、计量经济学、健康管理概论、保险综合实验。

根据中国科教评价网(http://www.nseac.com)本专业全国排名第20名。

 招生联系人:宋老师、王老师39358378

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卫管楼    邮编:510006     制作与维护: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