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与专业  教学管理  学生服务  社会服务  党群工作  校友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名师名家讲坛第120讲:健康中国建设—中医药服务体系优化发展
 

2018年12月7日下午两点半,名师名家讲坛第120讲“健康中国建设--中医药服务体系优化发展”在办公楼101会议室举办,本次讲座特邀嘉宾华中科技大学张亮教授,经管学院党委林海星书记、周尚成院长、袁冬生副院长、马利军副院长及广大师生参与。

首先,周尚成院长介绍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张亮教授丰富的履历与成功的实践,各位老师及同学们也怀揣着满满的敬意与期待,对张亮教授报以热烈的掌声。

随后,张亮教授以“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部分,是打开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把钥匙”为开篇开始了专题讲座。张教授指出,目前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所在的背景与所面临的挑战主要是社会的主要矛盾和健康中国的主要矛盾,是健康生活的需要同健康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中医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往往是“以病为本”到“健康为本”、“重视疾病”到“生存质量”、“治人的病”到“治病的人”、“躯体病患”到“心里失衡”等形式呈现出来。鉴于此,张教授提出了关于对新时代的新思考,告诉大家需要加大对中医药文化的弘扬与学习,强化中医药文化对文化自信的作用,也指出政府层面还需在医改与中医药的关系上进一步审慎改良。接着,张教授论述了目前医疗体系的一些突出架构问题。先是两个供给问题,中西医发展失衡与体系存在结构性缺陷。前者总体是中医发展慢于西医,又分为中医药发展不充分、中医药发展不均衡以及中医药服务与服务保障不协同。再是一个需要问题,上热下冷,老热少冷。这个问题主要表现为政府与大众、老年与青年的态度差别上。最后,张教授提出了发展中医药服务体系路径选择及优化方法,归类为4个部分,分别是:优化体系、服务系统、补偿机制、治理系统。

现场问答环节,诸多师生向张教授请教,张教授逐一与之交流沟通,现场师生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张教授学识的认可和衷心的感谢。

此次讲座不仅系统梳理了中医药服务体系在优化中还面临的一些挑战,也明确了在发展中医药的同时加大对中医药文化的弘扬与学习,强化中医对文化自信的作用。讲座在此落下帷幕,但大家的学习仍在继续,相信在以后的学习中,大家会对中医药服务体系有着更深刻更透彻地理解与认知。

图片5

图片6

图片8


                                                                                        供图|郑俊榆 编辑|易芮琪

                                                                                           审稿|刘丹

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卫管楼    邮编:510006     制作与维护: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